光德寺位於高雄縣阿 蓮鄉,地處幽靜,四周田野如畫。民國十六年,由地方人士盧宋居士所創建,敦請玄宗和尚為第一任住持。民國四十一年五月,玄宗和尚圓寂, 翌年九月淨念和尚晉任第二任住持。民國五十二年,由淨心長老晉任第三任住持迄今。淨心長老晉任住持後,於五十三年創辦光兒進修班(托兒所、幼稚園),翌年 開始修建廳房,五十六年創辦「淨覺佛學院」。六十二年於高雄市創辦「淨覺育幼院」。自民國五十四年起,光德寺新建客廳、講堂、山門、人眾寮、大廚房、衛生 設備等工程十年,均為淨心長老一人苦心經營。由於長老全心致力於佛教教育、文化、公益慈善事業,遲遲未能推行重建大殿之計劃。為了便利地方人士集會活動, 長老更提供建地,興建了一幢阿蓮鄉崙港社區活動中心,使光德寺除了是全省信眾信仰禮拜之寺院外,更是地方人士舉辦各項活動的據點。光德寺在地方鄉民的心目 中,是個不可缺少的精神堡壘。  

  由於光德寺定於民國八十二年輪辦三壇大戒會,為了提供寬闊舒適之傳戒場所,淨心長老早於民國七十二年,計劃重建,由於眾信徒的建議,光德寺的座向,將原有 的坐西向東,改為坐北向南,如此一來原有的殿宇,需全部拆除重建。動工重建時,先創建西廂-慈悲樓,為齋堂與女眾寮房。之後便繼續籌建大雄寶殿、講堂與東 廂-智慧樓。智慧樓一樓為客堂、辦公廳、編輯室,二樓為禪堂、男眾寮房,三樓為丈室、圖書館、會議室、錄音室。繼智慧樓完成之後,又增建西側法喜樓,擴大 廚房設備,與信眾廣單寮房。並於戒會開始前完成智慧樓北側之精進樓,作為戒師寮。在講堂後面之如意樓,亦趕工於尼部戒壇開堂前完成,供為尼眾新戒之戒寮。 山門(四天王殿)、迴廊圍牆於八十三年春完成,八十四年秋,又完成東側的吉祥樓。八十三年六月十九日,又恭請到釋迦牟尼佛舍利子三粒供奉,使來寺之信眾有 恭敬膽禮之殊勝緣因緣。

  淨心長老主持光德寺後,除從事增建、重建以充實硬體設備外,先後創辦佛教教育、弘法、文化、慈善、福利事業,並將這些佛教事業,從光德寺擴張到全省以及美 國,茲將其佛教事業。

簡介於後:
◎ 高雄佛教蓮社
於民國四十三年(1954)創建於高雄市 前金區成功一路406號,民國五十五年(1996)九月,請淨心長老接任住持,成為光德寺之分屬機構。每星期日有念佛及佈教活動。

◎台北佛教蓮社於民國五十六年(1967)創設於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59巷29弄4號,民國六十(1971),請淨心長老接任住持,成為光德寺之分屬機構。每個月有四次 之定期念佛、講經法會 。

◎淨覺學苑於民國七十二年(1983)元月,創設於豐原市西安街97巷17號,為光德寺之分屬機構。每個月有一次定期例會之外,每天晚上皆有念佛、佈教活動,並設有 慈善會,推行貧困救濟工作。

◎中美淨覺佛教會淨心長老,應僑居美國洛杉磯佛教信徒之要求,創設中美淨覺佛教會SINO-AMERICA CHING-CHUEH BUDDHIST ASSOCIATION於洛杉磯蒙特利市414 S.LINCOLN AVENUE MONTEREYPARKCA~P0 91754U.S.A.為光德寺在美國之分屬機構。於1984年6月18日獲美國政府准予立案,即正式展開佈教活動。現在除每星期一至星期六,上午九時卅 分至十時,每星期日下午七時卅分至八時,在中華之聲傳播佛法外,還有慈光普照等家庭訪問及協談活動,以協助解決當地僑胞等各種問題。佈教活動所需經費,由 當地信徒樂捐,不足之款,由光德寺支付。

◎淨覺佛學院於民國五十六年(1967)附設於光德寺至今,每一屆三年,已畢業九屆,第十屆學僧,正在修學中,是出家眾的專門教育機構。所有畢業之學僧都在台灣各地從 事弘法工作。

◎淨覺佛教研究所於民國六十九年(1980)創設於台北市健康路170號3樓。是培養學德兼優弘法人才之高級佛教教育機構。研究生分甲乙兩組,所有畢業生皆在各地從事佛教 教育文化等工作。

◎淨覺僧伽 大學(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台灣分校) 淨心長老籌辦設立的淨覺僧伽大學,於九十二年九月十日(農曆八月十四日),假光德寺舉行開學典禮。淨心長老在電台、電視弘法,推行老人福利事業,非常忙碌 之際,又創辦台灣第一所僧伽大學。淨覺僧伽大學教授群的陣容堅強,在教學設備方面,有最先進的遠距離網路教學,並有資訊網路,供同學們使用。光德寺位於鄉 下,環境寧靜,是一處僧青年進修的好環境。

◎淨覺之聲空中佈教於民國五十三年(1964)夏,開辦至今。現在分別在正聲公司台北台、高雄台、高雄鳳鳴電台,每日上午六至七時播出一小時;在草屯中興電台,每日上午五至 六時播出一小時,傳播佛法,深受廣大聽眾之所讚賞。

◎淨覺法語有線電視弘法節目於民國八十四年(1995)三月五日,在華人衛星電視台,開播有線電視弘法節目,每星期日下午四時至四時卅分播出卅分,民國八十八年五月,改在民視電視 台,於每星期日上午八時三十分,至九時播出三十分鐘,頗受廣大觀眾之歡迎。

◎淨覺雜誌於民國六十八年八月,創刊於光德寺,按月出版,每月出刊五仟份,贈閱海內外佛教徒,其內容以文字宣揚佛法,提倡文化道德,收效亦佳。

◎私立佛教淨覺育幼院於民六十二年(1973)創設於高雄市十全路,於六十四年(1975)遷移於現址-高雄市三民區正忠路453號。收容教養無依之孤兒。是一座現代化家庭式 之兒童救濟基構,現在有院童三十多人。

◎財團法人高雄縣私立淨覺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於民國八十七年(1998)六月十二日創設,以舉辦社會福利慈善事業為宗旨,為照顧老弱無依貧病之老人,擬附設淨覺老人養護中心,雖積極投入籌建工作的準 備,但因緣不具足加上合宜工地難覓,直到今年三月於阿蓮鄉復安村處,總算找到一塊適合的地點,刻正加緊推動的腳步,將於正式成立籌建委員會,邀集專業加入 籌建工作的行列,期望早日完成符合國際水準的養護中心。   淨覺養護中心原有申請政府補助款,然因內政部與高雄縣政府意見相黜,期間公文往返一波三折,導至工程無法順利開工。為期使工程能順利進行,所以毅然決然放 棄政府四千多萬元的補助。

淨覺老人養護中心營建工程由宏昇營造工程有限公司承包,水電工程部份西富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承包,其他如電梯、廚房、洗衣房等工程 也陸續發包中。總金額約一億陸仟多萬元,於95年9月11日完成政府立案,同年9月30月舉行落成典禮。

同時淨心長老有感於照顧需要照顧老人的工作極為殷切,且深知老人照護工作推動不易,而在近百位接受過完整訓練志工的努力之下,仍於八十九年成立 “淨覺愛心服務隊”投入社區,就近照顧需要照顧的老人。為培養優秀志工,設置”居家服務志 工成長營”訓 練合格的志工投入服務行伍。當然也希望有更多的發心人士加入本隊,一起來照顧需照顧的長者。
地址:高雄市阿蓮區港後里港後76號    電話:07-6312069    郵件:Chinghsin18s@yahoo.com.tw